社團法人臺灣臨床藥學會

113年1月北區雙月會活動紀實

2024-03-06

北區臨床藥學雙月會 臨床藥學研究論壇

撰稿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資深專責教學藥師 邵時傑

     近年來許多醫院藥師致力於臨床藥學研究,透過大數據資料庫或實證醫學研究方法進行處方型態分析和藥物效果與安全性評估。因此,林口和基隆長庚於113年01月27日主辦北區臨床藥學雙月會,主題是臨床藥學論壇,邀請成大藥學系賴嘉鎮教授、林口長庚張凱程藥師、基隆長庚邵時傑藥師分享研究設計概念,希望能提升醫院藥師們的臨床藥學研究質量,貢獻藥學專業。

    首先開場由林口長庚教學副院長林永昌醫師進行勉勵,林副院長提到藥師是臨床研究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鼓勵大家能從日常執業過程中找出未解決的臨床問題,透過嚴謹的研究設計進行回答,並以自身經驗開玩笑地說:做研究是件令人上癮的事,期許藥師們都能從做研究中提升自我專業。接著由成大藥學系賴嘉鎮教授講授研究設計方法:Case-crossover design,分享如何利用健保資料庫探討多重用藥與急性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並將其結果發表在頂尖期刊BMJ。林口長庚張凱程藥師則分享如何利用醫院電子病歷資料庫,找出可能會影響癌症治療的因子,相關結果有助於提升病人的治療存活率。基隆長庚邵時傑藥師則分享如何利用實證醫學手法,從已知的研究中找出重要的新知,並以COVID-19的瞻妄併發症研究為例,分享成功發表研究的4個秘訣與10個步驟,相關經驗有助於年輕藥師返院後進行實證研究。
 
    下半場則由四位研究剛起步的林口長庚藥師群分享其自身發表SCI論文的經驗,內容包含健保資料庫分析以及系統性回顧和統合分析研究,主題包含癌症治療效果比較、皮膚用藥的安全性、降血脂藥的牙周病風險,讓現場觀眾能感受到藥師能做的研究領域相當多元。主辦單位林口長庚藥劑部陳惠玉部主任在綜合討論階段時亦提及,林口長庚藥劑部已經連續第五年舉辦臨床藥學研究系列課程,每年都可以感受到藥師們在研究上的進步,並能有實際學術發表,讓全世界看見台灣醫院藥師的專業,更勉勵現場還沒開始做研究的藥師未來都能在臨床藥事照護裡找出重要的藥物治療問題,並透過團隊合作研究來解決問題,一起「研究上癮」。



圖一、雙月會講師及座長群


圖二、雙月會實況
操作進行中,請稍候~~~~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