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臺灣臨床藥學會

「藥事人員調製藥品訓練」教材

2017-10-13

一、簡介:

現今藥廠生產製造的藥品已經能涵蓋大多數病人治療的需求,仍有部分臨床醫療所需藥品無市售藥品或替代藥品可供使用,而必須仰賴藥事人員運用藥學的專業知識與技巧進行藥品調製,以滿足臨床需求,此等情形中外皆是。本計畫規劃「藥事人員藥品調製專業訓練」課程,從如何應用藥學專業知識進行調製品項的評估、如何運用調製技巧提供品質良好且具效益的調製藥品,到如何進行調製藥品品質管理,期能藉由這些知識及經驗的分享,協助藥事人員更了解進行藥品調製時應注意的事項,能正確且安全的進行調製,共同為調製藥品的品質及安全把關!

 

二、調製教學

1.總論教材附檔:

(1)  總論-調製流程

(2)  總論-調製技巧與使用期限訂定

 

2.調製教學影片連結:

  (1) 20% 硝酸銀
  (2) 6-MP 口服懸液劑
  (3) 5% NaCl眼藥水
  (4) 0.3% Lugol's solution
  (5) Captopril 5mg/pack
  (6) 3% NaCl眼藥水
  (7) Tamiflu oral suspension
 

3. Q&A手冊(附檔):彙整學員於訓練時提出的問題及建議。

 

三、講義附檔:

    7/13北區專業訓練講義section 2有關調製參考資料(P62-63),部分書籍ISBN誤植,網頁資料已更新,敬請參考。

(1) 計畫簡介

(2)  Section 1

(3)  Section 1-附錄1:決策流程圖

(4)  Section 1-附錄2:品項評估表

(5)  Section 2

(6)  Section 2-說明短片1:基本研磨法說明短片

(7)  Section 2-說明短片2:自動分包機原理說明短片

(8)  Section 3

 

四、課程影片連結:

上傳106年7月12日(三)「藥事人員調製藥品專業訓練(北部)」之課程影片。

1. Section 1-Should I Do?是否該進行調製

 

 

2. Section 2-How To Do?如何進行調製

 

 

3. Section 3-Quality Assurance品質保證

 

操作進行中,請稍候~~~~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