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臺灣臨床藥學會

113年1月雲嘉雙月會活動紀實

2024-02-01

專業前行、藥師共舞~雲嘉啟動

撰稿人: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藥劑部 黃永成藥師 

    2024年1月10日為慶祝藥師節強化藥師知識與技能,舉辦「臨床藥學會雲嘉臨床雙月會研討會-專業前行、藥師共舞」活動,上課地點:斗六院區六樓學術講堂,邀請雲嘉主管和藥師們參加,以現場及線上方式同時進行,直接連結線上簽到及YouTube直播視訊網址,課間抽出神秘禮物得主,總共現場及參與直播人數共計543人。

    研討會由藥劑部廖玲巧主任主持,邀請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馬惠明院長、副院長及多位院內長官蒞臨參與,馬惠明院長致詞表示,藥師團隊是醫療體系的重要一環,尤其在疫情期間,提供抗新冠病毒用藥調撥、調劑與衛教、快篩、口罩等醫療支援服務,扮演著一股穩定的力量。另外未來數位醫療與轉型相當重要,雖愈來愈多的人工智能AI導入醫療,但仍無法完全取代藥師人力,如對病患的同理心與關懷等。感謝專業藥師群在醫療臨床專業的辛苦付出與貢獻,為病人用藥安全進一步把關,協助建置更優質、安全的醫療照護環境。

 
    同時也邀請臺大醫院藥劑部黃織芬主任蒞臨指導,並由臺大醫院藥劑部王妤文、吳家瑋兩位臨床藥師擔任課程講師。黃織芬致詞感謝馬院長給予藥師的勉勵,也表示藥師未來專業發展相當重要,需跳脫舊有框架與思維,逐步建立與培育專業分工的臨床藥師,提供臨床決策與用藥建議,給予醫療團隊最佳的協助。
 
    王妤文藥師的演講主題為「我成為一名血腫藥師的旅程」,介紹個人如何成為血腫專科藥師的心路歷程,並強調需從疾病的認識及病人生理的角度深度學習,才可與醫師進一步地討論、溝通與學習。也鼓勵多積極參與血腫及藥師相關學會,秉持「堅持」的心,勇敢去追求與思索自己的興趣及學習成長的事物。
 
    吳家瑋藥師的演講主題為「臨床藥事照護的過去、現在、未來」,分享個人透過「認真工作」去探索人生的意義,及執行臨床心臟外科藥師的專業經驗,提醒需謹慎評估病人的用藥,包括術前抗凝血藥物、停藥、交互作用等,給予適當的建議。也特別強調在全人照護架構下,藥師的角色則包括用藥療效的評估、藥物安全性及正確用藥的衛教等。
 
    每場課程結束後,均開放問答,線上及現場參加藥師也都熱情提出臨床上的問題,相互交流學習,藉由講師精闢的分享與回答,開拓專業知識學習的新視野,精進藥師專業知識,與會藥師學員均深感獲益良多。



圖一、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馬惠明院長(前排右4)、臺大醫院藥劑部黃織芬主任(前排右2)、雲林分院藥劑部廖玲巧主任(前排右1)與現場參與藥師學員合影


圖二、王妤文藥師演講主題為「我成為一名血腫藥師的旅程」,鼓勵藥師們秉持「堅持」的心,做對的事永遠不會錯,獲得成就感將成為你持續向前的動力。


圖三、吳家瑋藥師的演講主題「臨床藥事照護的過去、現在、未來」,與現場藥師熱絡互動,講座精彩絕倫,獲得滿堂彩。
操作進行中,請稍候~~~~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