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臺灣臨床藥學會

113年1月中區雙月會活動紀實

長效針劑上市後臨床數據分析及應用研討會

撰稿人:翁益基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藥師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為為中部地區精神專科核心醫院,除提供各類精緻精神健康服務的精神醫療外,並導入先進精神醫學診療技術,實踐精準醫療趨勢。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藥劑科承辦「113年1月中區臨床雙月會」,特邀請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梁志頌醫師介紹群體藥物動力學模型(population pharmacokinetics (PopPK) model),並講授結合傳統藥物動力學模型與群體統計學模型,運用藥物動力學參數的統計分布及其影響因素,全面探討影響患者藥物動力學行為的相關因素。梁醫師以Abilify長效針劑為例,分享群體藥物動力學模型臨床上之應用。

    近年來思覺失調症患者頻頻登上社會新聞版面,使得這個疾病的治療逐漸被重視,而思覺失調症最主要的治療方式為藥物治療,但往往患者病識感不足,時常不願意按時服藥,使得疾病持續惡化,造成腦部不可逆的損傷,而隨著科技的進步,現在對於思覺失調症的治療選擇不僅僅只有口服藥物,長效針劑的出現帶給了患者希望。長效針劑目前已經進展到病患只需3個月甚至半年接受一次注射治療便能有效幫助患者控制病情,且最大優勢為快速控制症狀、維持穩定以及預防復發,對於患者來說更提供了治療上的方便性。下半場邀請彰化基督教醫院陳立源主任講授抗精神病藥長效針劑劑型之優劣並分享臨床治療案例,讓與會藥師學習利用適當運用各種巧思,增進個案及家屬對藥物認知,以加強長效針劑接受度及服藥順從性,翻轉對長效針劑之認知及優化照護。



圖一、合照


圖二、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一般精神科林俊媛主任開幕致詞。


圖三、梁志頌醫師主講「導入群體藥物動力學模型(PopPK )在臨床藥物使用評估之應用教學與分享」。


圖四、陳力源醫師回應與會藥師提問。
操作進行中,請稍候~~~~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