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臺灣臨床藥學會

107年度「提升藥品供應管理計畫-醫療院所藥事服務態樣與民眾用藥需求探討計畫」教案影片

2018-12-27
教案影片「如何與病人進行有效的溝通」簡介:
  • 為提供符合民眾需求的用藥知識,本計畫發展「如何與病人進行有效的溝通」教案。對於醫師新開立的藥品或藥品改變用法時,藥師在給藥時做好病人用藥教育,讓民眾確實用藥並確保用藥安全,是很重要的事情;為了讓藥師能在忙碌的工作中,快速而有效地和病人溝通,傳達正確的用藥資訊,為大家介紹病人用藥教育五步驟,以及和病人溝通的四大技巧,只要依循這些方法,基本上就可以涵蓋病人用藥教育的主要內容,同時達到有效的溝通。
  • 目前國內在民眾用藥安全方面有許多資源和管道可供參考或學習。例如衛福部食藥署推廣計畫之正確用藥五大核心、全聯會的藥品外觀查詢系統、中華景康基金會的兒童用藥安全、醫改會推動的仿單外盒易讀性以及衛福部食藥署的消費者知識服務網等。
  • 在提升藥事專業能方面可參考的資源如下:臨床藥事照護可參考臺大醫院出版的「臺大醫院臨床藥事照護手冊」,或參加各醫院/公會/學會辦理的特定主題工作坊;調製藥品相關資訊可參考臺大醫院出版的「醫院調製藥品之管理與品項」,以及106年承接衛福部食藥署調製藥品計畫,公告於臨床藥學會網站之藥事人員調製藥品訓練教材;中藥基本知識可參考全聯會之中藥資訊網,以及衛福部食藥署的消費者知識服務網等。
好用網站連結:
  1. TFDA消費者知識服務網
  2. 臨床藥學會
  3. 藥師公會全聯會
  4. 中華景康藥學基金會
  5.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
107年度「提升藥品供應管理計畫-醫療院所藥事服務態樣與民眾用藥需求探討計畫」
委託單位: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執行單位:社團法人臺灣臨床藥學會
協辦單位:臺大醫院藥劑部
操作進行中,請稍候~~~~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