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臺灣臨床藥學會

2023臨床藥學會年會 大會主場紀實

2023-10-19

圓滿成功的2023年年會

撰稿人: 秘書處

    臺灣臨床藥學會2023年學術研討會及第16屆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的主題是「藥學專業的永續發展」。大會主席張豫立理事長在開場致詞時,特別強調基於執業環境的快速變遷,臨床藥學的發展正面臨許多的挑戰,包括醫院藥師的人力短缺、藥師執業健全人力結構的建立、專業執業能力朝向專科的發展、藥師專業服務爭取健保給付等。這些重要議題,除了國內藥界各方的共同努力,臺灣非常需要學習先進國家發展的經驗,因此大會特別邀請到世界藥學會(FIP)執行長Dr. Catherine Duggan從國際觀點,闡述藥學永續發展的理念;國內則邀請到健保署蔡淑鈴副署長來介紹全民健保藥品政策改革及未來展望,期待大家能兼顧國際趨勢及區域發展現實,共謀臨床藥學永續發展之道。另外,也在本次大會與美國醫療機構藥師協會(ASHP),透過視訊方式與美方代表ASHP CEO Paul W. Abramowitz簽署合作備忘錄,期待能透過深化雙方交流,將臨床藥學發展的最新觀念及典範能更有效率地提供國內借鏡。

    今年本會聯合藥界七大公協學會發文立法院、衛福部建議修正具有重大瑕疵的再生醫療法草案,也在世界衛生大會期間聯合臺灣藥學會與FIP第一次合辦高峰藥事論壇,並與全聯會聯袂拜會健保署,推動重症藥事照護常態給付與抗凝血藥師門診計畫,並支持辦理本屆在台灣舉辦的亞洲藥學會年會,亦舉辦健全藥事人力論壇來凝聚共識。其中有關ICU成為常態給付及抗凝血藥師門診,可望在今年有突破性的進展。

    本屆團隊在全體理監事與12個委員會的共同努力下,已針對目前執業環境與藥學發展最重要的議題,透過本會第一次幹部共識營與數次理監事會及各委員會的召開,分別就提升專業價值、強化資源共享與有感服務、促進國際交流與永續發展、培育人才與全人實踐等面向,積極開展未來三年的工作規劃,期待透過上述四大面向的具體行動方案與計畫,與全國臨床藥學同道齊心合力,逐一完成實現。

    本年度盛會在彰化基督教醫院舉辦,大會特別安排開幕式的洗腳儀式,期待能彰顯耶穌基督的大愛精神,發揚彰基揭櫫的「無私奉獻、謙卑服務」的價值觀,這是吾人在專業發展中面對諸多困難與挑戰中能讓我們時時回歸初心、值得推崇仿效的精神與心法,也呼應了今年大會主題「專業的永續發展」,實為不可或缺的精神內涵!

    本次年會由楊媛婷主任率領的優質團隊承辦本次大會,與學會秘書處工作人員通力合作,加上藥界的慷慨支持與贊助,終能讓大會順利落幕並受到參與者的普遍好評,堪稱一次圓滿成功的年會!


圖一、
彰基合唱團於開幕表演演唱


圖二、彰基於開幕典禮呈現醫院傳統—洗腳禮儀式

圖三、臺灣臨床藥學會張豫立理事長於開幕致詞

圖四、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副署長見證下,TSHP與ASHP 簽署合作備忘錄
                                                                
圖五、
2023年TSHP年會與會者大合照
操作進行中,請稍候~~~~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