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臺灣臨床藥學會

2023臨床藥學會年會 「增進臨床研究與發表潛能」活動紀實

2023-10-19

2023臨床藥學會年會
「增進臨床研究與發表潛能」活動紀實

撰稿人:施睿琥/編輯委員會主委
 

    臺灣臨床藥學年會E組活動以「增進臨床研究與發表潛能」為主題,在施睿琥編輯委員會主委的開場致詞中,指出近年來COVID-19疫情等諸多因素對醫院藥師人力造成嚴重流失,但仍見藥師們積極參與此次年會,藥師們的努力與參與實屬不易,值得鼓勵。隨後,葉明功前署長也致詞勉勵著在場的藥師們並鼓勵藥師們應積極投入學術研究與發表(圖1)。葉署長接著頒發111年度優秀投稿機構,其中林口長庚以優異的表現榮獲年度學術風氣獎及學術優良獎兩項大獎,由陳惠玉部主任代表接受榮譽表揚(圖2)。
 
    活動上半場(圖3),首先由成大賴嘉鎮教授以「讓你的觀察性研究長得像臨床試驗- Target trial emulation」為題,分享了觀察性研究在藥物流行病學研究中的重要性。賴教授介紹了目標試驗模擬的概念,指出透過清晰的設計與分析方法,可以在既有觀察性研究數據中模擬出一個理想的RCT,確保研究結果的可靠性。接著,花蓮慈濟黃暉凱醫師分享了論文寫作的技巧,強調了發想適切的研究主題、論文內文結構、有效的撰寫方法以及投稿過程中的注意事項。邵時傑編輯委員會副主委則透過實例分享了如何運用醫院電子病歷資料和統合分析進行藥物流行病學研究,讓與會藥師們更加了解利用統計方法和數據分析進行研究的重要性。
 
     下半場,由林口長庚張凱程藥師分享了如何讓新進藥師也能發表論文的策略。張藥師指出新世代藥學生已具備不錯的臨床藥學與實證醫學能力,可以透過設計相關的課程並提供鼓勵,提升藥師們對研究的興趣與動機。接著,林星羽藥師分享了在臺大醫院的研究成果,以高劑量methotrexate為例,探討了在臨床應用中的注意事項,並藉由觀察性研究,探討給予高劑量MTX期間常規監測尿液pH值的成效。最後,由李宜勳祕書長擔任座長,說明臺灣臨床藥學雜誌的過去努力與勉勵未來以期刊國際化為目標,期許本會雜誌在施睿琥主委的帶領下能提升國際能見度(圖4);施主委也以「與主委對話- 為什麼你的論文被臺灣臨床藥學雜誌拒絕?」為題,透過統計數據分析、投稿審查流程介紹和案例分享,讓與會者更全面地了解了論文被拒絕的原因和如何提高成功的機會。施主委期許藥師們未來對於學術研究與投稿都能努力不懈,活動也在熱烈的氣氛中圓滿落幕(圖5)。


圖一、葉明功前署長開場致詞


圖二、林口長庚陳惠玉部主任代表受獎(學術風氣獎及學術優良獎) 


圖三、E組活動上半場講師與主委合照


圖四、李宜勳秘書長擔任講演座長與致詞勉勵


圖五、112年臺灣臨床藥學年會E組活動大合照
操作進行中,請稍候~~~~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