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臺灣臨床藥學會

國際事務

【FIP 2019 Abu Dhabi】世界藥學會呼籲:社區藥師共同參與空氣汙染防制與呼吸健康照護

2019-09-24
世界藥學會呼籲:社區藥師共同參與空氣汙染防制與呼吸健康照護
文/李懿軒 藥師
 
  今年(2019)在阿布達比舉辦的世界藥學會年會,與乾淨呼吸研究所(The Clean Breathing Institute, TCBI)、國際初級保健呼吸小組(International Primary Care Respiratory Group, IPCRG)共同舉辦工作坊。並於工作坊後,呼籲社區藥局的藥師,應該共同參與空氣汙染防制,並且在社區照護民眾的呼吸健康。
 
  空氣汙染是世界上最大的環境健康風險因子,以及疾病發生、過早死亡的主要原因。不論是室內(家庭)或是室外(環境)的空氣汙染,均造成了重大的社會負擔。每年導致700萬人過早死亡,其中包含60萬名5歲以下的兒童。空氣汙染不只會造成呼吸系統疾病,更可能引起其他的慢性或急性疾病,影響人體健康並造成醫療負擔。
 
  細顆粒物(PM 2.5)和超細顆粒物(PM 0.1)與健康風險最為相關,因為它們可以更深地進入氣道,到達肺的深處。PM 2.5通常被世界衛生組織等組織用作全球空氣污染的指標。甚至超細顆粒物(PM 0.1)或水溶性成分可以通過肺泡移動,透過微血管進入全身血液循環,進而影響人體重要器官,例如心臟、肝臟或是中樞神經系統。
 
  世界藥學會長期關注空氣汙染及呼吸系統疾病的問題,並與乾淨呼吸研究所(The Clean Breathing Institute, TCBI)、國際初級保健呼吸小組(International Primary Care Respiratory Group, IPCRG)共同倡議應該提升社區藥局在社區初級醫療中,呼吸健康照護的參與。
 
  社區藥局是距離民眾最近的醫療資源之一,社區藥師可以,提供適當的醫療器材(如:口罩、洗鼻器),緩解或預防可能到來的刺激性鼻炎。或者提供非處方藥品,甚至是轉介其他醫療院所,進行更詳盡的照顧。更進一步,透過衛教提升民眾的健康意識。並透過議題的倡議,關心空氣汙染與自身的相關性。
 
操作進行中,請稍候~~~~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