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臺灣臨床藥學會

國際事務

【FIP 2019 Abu Dhabi】奈米藥物的挑戰,我們準備好了嗎?

2019-09-22
奈米藥物的挑戰,我們準備好了嗎?
文/李懿軒 王彥婷 藥師
 
       藥物科學家在過去幾十年中,致力於使用微粒載藥系統做為小型和大型分子載體之給藥系統的領域。奈米技術在促進藥物吸收、建立新型的藥物控制系統、改善藥物的輸送、替代病毒載體和輔助藥物上設計,都為新型藥物和載體的開發提供了新穎的技術,並且可以解決傳統藥物和技術無法解決的難題。2019年阿布達比世界藥學會特別針對奈米藥物的議題,提出了一場學術演講,奈米藥物儼然是新世代的重要話題。
 
       藥物經過奈米化處理後,可能可以提高藥物的生物可用度及製劑的均勻性、分散性及吸收性。舉例來說,某些奈米藥物傳遞的應用,可以使不溶性藥物,變成可溶於水。或者可以提供藥物不同的給藥途徑,或產生改變藥物的吸收、分布、代謝、排泄等動力學特性的效果,甚至達到緩釋或標定性釋放的功能。這些不同的特性,都可以協助我們重新利用過去市場出現過的藥物,或是將過去市場沒有出現的藥物做重新的設計。
 
       為了幫助醫師做恰當的藥物選擇,提供其他醫療人員更詳細的資訊,或給予病人適切的用藥指導。藥師的繼續教育課程中,需要逐步加入奈米藥物的相關知識,因為藥物劑型的特性是藥師的專業,這個專業必須與時俱進,與新興科技接軌。同時,藥師的專業還可以協助社會,進一步衛教在使用奈米藥物上會需要注意的事項,並且徹底執行上市後監測,以確保社會大眾用藥的安全性與有效性。
 
      另一方面,奈米藥物的國際法規也有待進一步的協和化。過去幾年談論非常多生物相似藥的法規協和,如今奈米相似藥是另一個更新的話題。如何確保不同廠商生產的奈米藥物相似藥,有同樣的效價、藥物動力學參數、生體相等性或生體可用率,更進一步,有哪些治療指標是在訂定法規時需要注意的,同時也是未來在國際藥品法規協和組織,或國家藥品管理單位需要進一步了解的方向。


現場直擊:
 

操作進行中,請稍候~~~~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