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臺灣臨床藥學會

國際事務

【FIP 2019 Abu Dhabi】單點藥局如何挑戰網路巨獸?一場國際思辯

2019-09-26
單點藥局如何挑戰網路巨獸?一場國際思辯
文/李懿軒 藥師
 
  網際網路與線上串聯線下的商業模式,逐漸影響了社區藥局的經營型態。2018年底,Amazon買下了美國做個人化調劑與送藥到府模式的Pillpack,震撼了全世界的社區藥局。美國某些州的法律允許特定地方可以進行藥品宅配服務(Mail Deliver)。透過藥師視訊衛教,取代面對面的直接衛教,並透過物流商將藥品交到病患手中,以解決某些地區藥局密度過少的問題。
 
  但是Amazon透過驚人的物流及網路串連能力,並且砸錢買下了Pillpack這家網路藥局,著實成為國際間社區藥局的討論話題。為什麼Amazon要買藥局呢? 這次在世界藥學會的講者分析,除了試圖跨入藥品零售(包含處方藥調劑)市場外,取得病人的健康數據,可能是網路巨獸最想要達成的目的。
 
  因為病人到社區藥局領藥,最大的目的是希望方便、快速而且安全。所以具有優異雲端儲存能力及配送能力的Amazon,就是利用這一點,發展藥品零售的部門。另外,像是北美的Walmart自動化藥局、中國的無人診所、埃及的B2B供應模式,無非就是想要讓病人更快速的拿到藥品。
 
  如此一來,單點藥局又有什麼優勢呢? 在世界藥學會主題演講上,與會者與講者之間進行熱烈的討論。最重要的優勢,無非就是「信任關係」。單點藥局的藥師透過了解民眾的生活與用藥習慣,進而給予正確、個人化並且到位的指示。信任關係並不是網路可以取代的。
 
  但反過來說,若是網路以及人工智慧可以幫助我們做到更好的病人資訊管理(畢竟我們能記住的有限,不是嗎?)。是不是又可以更進一步協助單點藥局建立更強的信任關係連結呢?

操作進行中,請稍候~~~~
×
加载中...